星期一, 4月 11, 2011

天龍人 指自我感覺優越的人

天龍人 指自我感覺優越的人

中國時報 / 林秀麗/高雄報導 2011/04/11

流行用語起源往往不可考,今年台灣燈會在苗栗舉辦,網路上爆發自以為優越的「天龍人」批評聲浪,也引起網友廣泛討論「什麼是天龍人?」,並和「台客」、「陸客」一樣,成為泛指某特定族群的流行用語。

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萬毓澤表示,流行用語的發展有其社會根源,網路族指的「天龍人」是嘲諷自我感覺優越的人;「台客」早期雖有貶低意味,這和早年美國白人輕蔑稱黑人為「黑鬼」(Negro)一樣,黑人漸出現自我認同。

維基百科對「台客」現象解釋為貶抑詞,指服裝儀容和行為舉止粗俗的人;如穿藍白拖及汗衫出入正式場合、亂吐檳榔汁、旁若無人的大聲播放音樂等,近年「台客」則被塑造成一種次文化。

據了解,「台客」起源於一九五○年代眷村居民指本省人很粗俗,帶有貶低的味道。一九九○年代,「台客」一詞的意義出現轉變,台客成為電視節目可被演出的文化,漸脫離早期的「粗俗」、「沒水準」之意,甚至出現「台妹」新詞。

伍佰、張震嶽、陳昇等自認「很台」的藝人,藉著舉辦台客搖滾音樂演出,漸將「台客」一詞擺脫貶意,稱呼自己「很台」成為自我調侃的說法。

相對於「台客」用語,近年來台灣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,並以「陸客」泛稱來台旅遊的大陸遊客,都成為流行用語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仿《航海王》虛擬「呆丸島」 「天龍國」在哪? 網友諷在台北

中國時報 / 林秀麗/高雄報導 2011/04/11

台灣存在一個「天龍國」虛擬國度?部分網民將自我感覺優秀的人稱為「天龍人」,「天龍國」位在台北市大安區、信義區等地段,離開天龍國轄區則一概被稱作為「南部」或「下港」。

今年台灣燈會在苗栗登場,群眾擠爆燈會現場和竹南火車站,有網友批評「苗栗沒捷運,不要辦這樣的活動」,引發部分網友反彈,痛罵該網友是自以為是的台北「天龍人」。

根據網民惡搞的「偽基百科」,「天龍國」位在「呆丸島」北處,內有天母、大安兩皇城,天龍城有西門町、信義區;居住在皇城邊陲地帶如中永和、淡水、木柵、南港、內湖等地區者則稱為「天龍鄉民」。

離開天龍國治理轄區往南走,一概稱作「南部」或「下港」,被形容為未開發、且有毒蛇猛獸與潑猴出沒。

「天龍人」又被稱作世界貴族,源自漫畫《航海王》中的一個階層,是八百年前廿位組成世界政府的國王後裔。居住在聖地馬力喬亞,自認高人一等,與一般人要吸不一樣的空氣,所以戴著氧氣罩,性格自大。

網民認為,天龍人深信「呆丸島」是因天龍國才得以繁榮,天龍人的代表人物是前行政院新聞局駐外新聞組長郭冠英。

沒有留言: